OFFICIAL WEBSITE 官方網站 : www.kadechan.com

Sunday, September 28, 2014

新報採訪摺紙藝術家 陳柏熹 Hong Kong Daily News interview : Origami Artist - Kade Chan (28 Sept 2014)



【新報訊】紙上藝術,既可書狂草,復可畫丹青。一名理工大學設計系學生,卻摺出魔獸世界,也摺出香港摺紙藝術的4個「No.1」,先後取得摺紙界多個獎項揚威異域哥倫比亞、加拿大與日本。突發組龍革新報道

現年21歲的理工大學設計系學生陳柏熹(Kade),半年前與同系的師兄插畫師Angryangry合作,利用師兄的紙盒城插畫,與自己的魔獸摺紙,組成「摺紙獸突襲紙盒城」展覽。
在一張約兩米長桌上,放滿用紙包飲品紙盒組成象徵香港的紙盒城,「異形」與「魔龍」則在高樓大廈間對峙,等待發力廝殺。Angryangry認為展覽代表香港的現況,香港人面對不可抗力的外來侵擾,充滿政治意味反映社會現實。Kade卻感覺不到這種政治角力的緊張,雖然有同學參與近日的大專學生罷課,他卻忙於學業與摺紙,自認是「政治絕緣體」。

獲日本「終身成就獎」

政治與現實關係千絲萬縷太複雜,不及摺紙魔獸世界讓他天馬行空、渾然忘我。憑一張平平無奇的紙,加上無盡的創意,他摺出香港摺紙藝術的4個「No.1」。
第一與第二個「No.1」:早前,Kade以一個埃及神話人物及英國神話的「夜行神」(Gargoyle)摺紙,接連取得2010及2011年度的哥倫比亞「世界摺紙比賽」冠軍。
第三個「No.1」:2012年獲加拿大摺紙學會(Origami Canada)邀請往當地,參加該學會首屆摺紙展,獲得為紀念法國摺紙大師Eric Joisel而設的「Eric Joisel Award」,他當時年僅19歲,亦是香港首個獲獎的摺紙師。Eric 因肺癌於2010年10月10日離世,Kade雖然無緣在加國受大師點化,但透過其作品,卻吸收了紙雕刻式摺紙及「濕摺法」,技術更上一層樓。
第四個「No.1」:2013年往日本交流,獲日本摺紙學會授予摺紙界最權威的「吉野一生基金」獎,他形容等同電影界頒發的終身成就獎。現時展覽中的「異形」等作品,便採用了該兩種方法摺成。今年6月,電影《異形》作者H.R.Giger離世,其製作公司將陳的紙摺「異形」照片,上載公司網頁,大受影迷讚賞。有美國女摺紙師,更為他的成就而寫成《維基百科》條目網頁。

造魔獸參考中外神話

Kade喜歡魔獸世界摺紙,只因魔獸屬幻想創作,不論造型及比例俱可以天馬行空,遠勝花奔及動物等具像摺紙,更有想像及發揮空間。為了參考魔獸形態,他在圖書館不停找書參考,如中國最早的神話《山海經》、希臘神話及古埃及神話等。
他形容《山海經》是魔獸「混合機」,可以出現蛇頭雞身的怪獸,匪夷所思。反而西方如希臘神話及古埃及神話等,魔獸來源較有邏輯思維,例如,胡狼專吃暴露於墓地外的死屍,因此古希臘及埃及神話中的「死神」阿努比斯,便是胡狼頭人身。
「摺紙獸突襲紙盒城」展覽由9月16日至10月4日(周日休展),於尖沙嘴漢口道4至6號騏生商業中心402室Gizmobies舉行,免費入場。

摺紙因應技術分為「傘型」及「蛇腹」兩大流派,Kade表示,「傘型」是充份運用數學幾何圖案,製成品外形輪廓分明,但手工較粗糙,宜用於魔獸摺紙,屬摺紙界最流行的技法。「蛇腹」派較為細膩,以人物為主,越南等南亞地區較流行;這兩種流派摺出的作品充滿立體感,可前後觀賞。另一種歐洲較常用的是「鑲嵌」法,作品多會用鏡架鑲起作掛牆裝飾,只有某些角度微呈立體感。

千個步驟摺出異形

Kade的摺紙天賦,可說無師自通。他在14歲開始參考網上圖片,摺出首件作品巴哈姆特龍(Bahamnut),「呢種龍會噴火,西方神話係守護財富神獸,入水能游出水能飛」。為了摺好這頭神獸,單是畫比例圖已畫了逾50張,原始版本的龍入水能游特性不明顯,他便要在龍耳後加上薄膜、尾巴加長,符合牠在水中能用耳朵撥水及尾巴控制方向的特性,先後摺出十多個不同版本。
摺紙看似簡單,其實一點也不容易,摺一頭龍起碼有300個步驟,又要研究如何將龍的重心集中在身體,再配合頭頸及尾巴的長度平衡,作品才能「企得起身」。製成品若太重,便要加上鐵線等輔助材料,令牠不易翻倒。「異形」則需近千個步驟,從構思到完成須逾百個小時。

同是藝術品,不論畫作還是書法,只要是大師手筆,身價隨時天文數字,但作為知名的香港摺紙師Kade,其作品卻是香港知音少,他惟有透過接洽商業摺紙賺錢,幫補學費支出。

紙玫瑰情人節受歡迎

Kade首次將作品換錢是在某年情人節前夕,他將普通的致瑰花摺成花瓣如重門疊戶般含苞待放,再將照片放上個人網頁,大受網民歡迎訂購,紙玫瑰換來真鈔票。有公司欲借助他的作品宣傳旗下品牌,卻認為一個紙摺作品不值他要求的報酬而告吹,卻不顧摺紙師耗費的心血與嘗試。去年,有航空公司為宣傳新開航線,找他摺一架2米長的A320型空中巴士航機,他找來香港摺紙社副會長陳漢輝及另一名會員,先分別摺成不同部件,待商場關門後,再通宵花了數小時,使用膠紙等物料將飛機連接成形,紙飛機卻因頭輕尾重而無法站得穩,最後想到用樽裝蒸餾水增加機頭重量,始能解決問題。
最新商業作品是摺一頭牛,有公司要求他按紐約華爾街的銅牛地標摺一頭牛,銅牛原本是前足伏地,牛頭略垂預備發力前衝的樣子,寓意股巿「牛巿」主導,但客戶要他一摺再摺,原本整頭牛是千元鈔票「金牛」作圖案。

原文轉載自 :
http://www.hkdailynews.com.hk/NewsDetail/index/496559
http://www.hkdailynews.com.hk/NewsDetail/index/496560
http://www.hkdailynews.com.hk/NewsDetail/index/496561

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14